wen_tunshui

I am here. Don't look at me.

咫尺见山林,入景亦入情 ——常州园林杂谈(上)

20200923

园林上下篇是我进入杂志部门(虽然加上我就三个文字编辑)之后最用心写的文章,去图书馆、去园林,啊我真的很努力过。另外,我觉得近园不好玩,未园和约园更有旧时韵味。常州文旅局最近硬是在前后北岸把意园造起来了,但是白云溪已无,意园的美又该如何复现呢?


常州曾是一座“百园之城”,历经三次战火,现存园林不多。但不妨择一晴日,穿行于常州园林,以今人之景,入古人之情。从清初期的近园、清中期的约园、清晚期的意园、民国初年的未园,到20世纪末的陈渡草堂,展开三百年的时光长卷,那些豪情和诗意,都令人动容。


开头

什么是园林?

纵观从古至今形式各异的园林,似乎很难给出一成不变的定义,但其中几大要素,可以参照童嶲(jùn)《江南园林志》的方法,将繁体“園”字拆解得到:“口”是围墙,“土”形似屋宇平面,可代表亭榭,“口”居中为池,“衣”在前似石似树。

由此可见,常州园林历史悠久绝非偶然。论水,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,水网发达;论树,四季分明,土地肥沃,植物易栽易活;论石,距苏州东西两山及宁镇两地的石头开采区不远,可就地取材;论人,古往今来不乏苏轼、唐荆川等文人志士在此定居,更走出过计成、戈裕良这样的造园大师。

可是一次无意的缺漏和三次惨烈的劫难,导致常州“百园之城”的历史鲜为人知。

童嶲在抗日战争前,遍访苏杭沪宁一带古典园林,写成了中国最早采用现代方法进行测绘、摄影的园林专著《江南园林志》,人文和科学造诣极高,影响深远。但这其中,有两座童嶲并未到过的城市——常州和镇江,被遗漏了,于是后人往往误以为这两地没有园林。

另外,常州历经的三次战火,导致到了现代,可观可游的园林所剩无几。

第一次是元兵屠城。元至元十二年(1275),元军进犯,知州临危逃跑,常州人民集结2万义兵,五月收复常州。浴血坚守半年后,20万元军攻入,放火屠城。偌大常州,仅七人逃出,仅存十八间残房。

第二次是清军破城。清咸丰十年(1860),太平军攻入常州,烧杀抢掠,累及无辜。同治二年(1863),李鸿章率十万清军,伙同戈登“常胜军”洋枪队进攻常州,太平天国守军不足万人,护王陈坤书及志王陈志书率兵拼死守城,全部牺牲。此战后,常州人口锐减一半左右,建筑受损严重。

第三次是日寇占城。1937年11月29日,常州沦陷,总计被杀民众四千余人,尸横遍野,满目疮痍,珍贵建筑无人保护。

至上世纪50年代,常州市区仍有私家园林十多处,后来又遭破坏,目前仍存的江南古典园林,只有近园、未园、约园、意园和陈渡草堂五处。历经天灾人祸,其中只有未园算得上是最完整和古老的。


近园:淡语皆有味,一壑亦悠然

近园位于常州天宁区晋陵中路418号,南北长80米,东西宽64米,亭、台、楼、榭大多围着池水安置,形成了“中有大池、池中一岛、池周建筑”的独特格局,在现存江南园林之中属上乘之作。园林大师陈从周曾赞曰:“常州近园映水一山,崖道、洞壑、磴台,楚楚有致。”

叠石是园林中最要的组成部分之一,清代,常州曾走出过叠石名家戈裕良(1764-1830),作有苏州环绣山庄假山。近园假山不知出于何人手笔,但是如此名园,应该对戈裕良也有一定影响。

欲解其园,先解其人。

正如计成所言:“三分匠七分人。”园林的设计者、主人的修养与哲思,对园林起决定作用。

康熙六年(1667),江西提学杨兆鲁还乡,从同宗的恽氏大族中购得园林(宅邸仍归恽氏),加以扩建,取名近园,意谓“近乎是园”。

关于杨兆鲁的记录不多,从他所作《近园记》中,可知近园占地六七亩,是可供他进行垂钓、读书、宴客、赏花等风雅活动的“城市山林小憩之所”。杨兆鲁抱病归乡,希望在这里神游物外,“寄吾身于一壑之内,而吾意悠然矣”。如此梦想,中国文人自古有之。

五年后园成,康熙十一年(1672)八月,曾经参与近园规划的文人相聚一堂,丝竹宴乐之余,更深感“莫叹论交晚,山林喜得朋”。此次雅集,王石谷画《近园图》,笪重光题跋,杨兆鲁自撰《近园记》,恽南田书石,好不热闹。三百多年后,题记和跋的残碑仍留园中。

虞山画派始祖王石谷与笪重光、恽南田三人结下不解之缘,不仅接连四十多天讨论书画至漏下三鼓,更在十月杨兆鲁去江阴后,与恽、笪二人泛舟毗陵,留下《毗陵秋兴图》等即兴佳作。

后又经手丁嘉葆、刘云樵、恽彦琦、恽毓嘉,近园更名复园、静园,生命之泉始终未涸。2020年对公众开放,总体布局可与《近园记》大致对应。

西门进入之后,向北过“秋水亭”,折东到“西野草堂”,面阔五间,前有平台,台前大池,名“鉴湖一曲”。池面宽阔,碧水盈波,隔池为黄石假山,下有“垂纶洞”,仅容一人静心小憩,南侧平坦处有“三梧亭”。早期园林常用这种“堂—台—池—山”的主景序列,但是近园比较特别的是把假山向后延伸,将亭子放在了山脚,使其隐约可见。看似超乎寻常,其实于含蓄之中突出了岛山的纵向深度,两侧曲折的池水也增加了远景层次。如假山在前方长向展开,或亭子置于山顶,则顿显逼仄无趣。

让我们不急着往前,再回到秋水亭,沿着右前方的石桥,登上假山,从藤蔓古树间俯眺池景。假山两边有小拱桥,其中一座无栏无杆,为安全考虑,近年并列建了一座大些的石桥。东面“虚舟”形似船,隔池相对,静坐之时,恍若于山川之间泛舟。廊北开圆形窗洞,遥望西野草堂。东靠“容膝居”山墙,名取自白居易《池上篇》。向北绕池碑廊,可品鉴名家书条石数十块。

过容膝居,近园东南角为近代所作湖石假山,轻盈多姿。向南,至“天香阁”,当年附近植有牡丹数本。向西为“得月轩”,取“近水楼台先得月”之意。

此处原有书斋“安乐窝”,取自北宋著名学者邵雍(1011-1077年)的宅园名。邵雍在洛阳寓居30年,数次迁居,蓬草为门。嘉祐七年(1062年),邵雍移居王拱辰、富弼和司马光等人出资为其置办的一宅一园,起名安乐窝,自号安乐先生,从此自耕自种,过上了自给自足的生活。近园雅集之时,笪重光住安乐窝数月,除却自谦,也许是怀想到邵雍其人其才,才在《近园记跋》中写道“自觉不称”。

TIPS:

近园开园时间为周二至周日的9点至17点,16点后停止入园,周一闭园。10月25日起,在近园将举办“移步易景,画境江南”近园写生及作品展,敬请期待。


约园:毗陵多傲骨,清风入梦凉

约园位于常州市天宁区兴隆巷29号第二人民医院内,又名赵家花园。

约园始建于明,最初为官府的养鹿苑。清乾隆年间,这里成为中丞谢旻的别业,也称“谢园”。嘉庆二十五年(1820),主人用火不慎,约园毁于一旦。谢旻后裔谢聘之女嫁与赵翼之子赵廷伟,其子赵起四岁时,赵廷伟去世。道光年间,赵起为庆母亲八十大寿购得此园并修葺,即为赵家花园。

道光二十五年(1845),园成,名“约园”,意为“约乎成园”。对占地20亩、多达数十楹的园林而言,这实在是自谦之词。传闻约园得到了江南叠石高手、常州园林大师戈裕良的指点,但1830年戈即去世,与园成时间不合。

赵起在园中以奇石见长造景,命名了“约园十二峰”:灵岩、绉碧、玉芙蓉、独秀、巫峡、仙人掌、昆山片影、玉屏、朵云、舞袖、驼峰和飞来一角,并有梅坞风情、海棠春榭、小亭玩月、城角风帆等二十四景,每景作词一首,极其用心。今天,我们仍可从赵起的《约园词稿》中领略约园当年“深柳几声娇鸟唤,清风入梦凉”的风景。

清咸丰十年(1860),约园被太平军付之一炬。常州之战,清廷上至总督下至府县皆闻警逃遁,而赵起却率民团浴血奋战,城破,赵起及家眷共39人投入池中,以身殉国。

光绪十年(1884)起,赵翼玄孙媳徐小娴不忘祖业,历经16年,将一个“尽成灰烬,瓦砾山积,砖石亦被窃殆尽”的赵家花园基本恢复旧观。约园修复后,一直由赵家后人代代居住。

新中国成立后,县立医院改为常州工人医院,后改为第二人民医院。1953年,约园东、中部大部分划入二院范围,西部部分作为民居。1982年,耗资万元,在“烟浮琼岛”处复建宛在亭。1987年12月,约园由常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。2003年,耗资50万,在南山污水处理站基础上叠石筑亭,景致更为完善。“玉善亭”与原“玉美亭”一东一西,一新一旧,两相呼应。

约园可分三大景区,东部是最精华之处,约占全园三分之二,以湖面为主,各景点临水而筑,周围怪石环绕,曰“东池春华”。西部为环水绿洲,曰“西园秋实”。东池西园之间屹立着黄山假石,三面环溪,古木参天,曰“南山汤翠”。

约园有两个特别之处。湖特广,石特奇。

全园以水为中心,水面约占全园五分之三。据地方史料:“原鹿苑隙地居多,中有积水成塘,经浚落苑……”可见当时约园为鹿苑时,地势低洼,积水多,所以建成池湖,正是因地制宜,发挥专长。

约园最值得称道的,便是“十二奇峰”,呈现出瘦、皱、透、漏、痴、顽、清、丑的特质。虽经战火,至今依然有多处奇石可见,其中有一块青石镂刻着“约园”二字。东池池中叠石成山,筑有石亭,池边罗列各种不同形态的奇石。东池上有曲桥与岸边相通,岸上有一树高数十米、树龄120年的厚壳树,是约园“原住民”。

东池西园间,是规模颇大的假山群,山上的“玉善亭”檐角朝天翘起,屋脊饰有鸱吻,非常典雅。假山侧边有一条石阶小道,拾级而上,可到亭中乘凉。在池面上,有一座引人注目的石亭“玉美亭”,被草木包围。亭边有一株紫藤从怪石缝中纠缠向上,十分奇异。此亭面朝东南,有座小桥蜿蜒可通。

如今的约园更像一座没有围墙的小公园,医院的护士、病患、周围的居民等,无论老小,都爱来这里走走停停。喂食成群的锦鲤,在石椅上望着水面出神,麻雀在柳枝间跳跃着。一切都很安静。


TIPS:近园保护记

21世纪初,近园所经受的磨难,堪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。

建国后,近园(又称恽家花园)内原被国民党要员占据的房屋,作为敌产接收并改为市政府长生巷招待所,用来接待重要宾客和外国友人,园林部分不对外开放。

1977年,文革结束,百废待兴,长生巷招待所被抢先一步扩建为常州宾馆,恽家花园第一进至第四进全部拆毁,并改建为宴会大厅。如今可见的近园部分院墙,为当时江苏省文管会会同南京工学院(现东南大学)的建筑系教授、古建筑学家们另行设计、重建的。1982年,近园升格为江苏省文保单位。

到1996年,恽家花园23个院落宅第已被拆到仅存17号、19号宅院。省、市规划文物部门实地勘测,将这两座宅院划为保护范围。2001年,常州喜获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,这两处也被列入了《常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》。

2002年,常州宾馆转制经营,欲立项将包括近园在内的26100平米土地统统拆除,划为商业用地,此举遭舆论强烈谴责。当年12月,在国家文物局专家的阻拦下,19号恽宅仍难逃厄运,连夜拆毁。至此,近园所剩无几,到了“山穷水尽疑无路”的地步。

2003年4月,一群年过古稀的专家学者为保护近园,联名提出公益诉讼,虽然最终未予立案,但在2006年2月,在省高院的关心下,在国家文物局、省文物部门和常州市政府有关方面的帮助下,常州宾馆的改建计划被终止,近园终于迎来了“柳暗花明又一村”。

2013年5月,近园由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。2014年起,常州市文广旅局组织勘察测绘、修缮设计方案编制等工作。2018年8月,启动修缮工程。2020年4月27日,近园正式面向公众开放。

评论
热度(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wen_tunshui | Powered by LOFTER